之前提過有在雷諾瓦購入「心經」拼圖。
已經拼好很久了,礙於上傳限制,文章現在才生出來。
那天其實是去買照片上面的「30雜誌」,順道去雷諾瓦晃晃,剛好拼圖小姐在顧店。

看到心經感慨良多,沒考慮多久就買下來了,想說掛在店內也很適合。

DSC01275

順便拍了金枝報好康的哈利波特第七集...在博客來以超便宜的價格購入(好像是100吧...)。

開箱了,盒子做的滿精緻的,合起來的部分有磁鐵可吸附。
以後不放拼圖時可放小東西,盒中附了膠水之類的東西。

DSC01278

一樣先將拼圖翻面吧,一整個塞滿... 我想我應該再弄個拼圖專用工作桌。

一開始沒想太多,就先簡單分出紅色的印章,以及邊框。

DSC01279

還有一些放不下,先放在人面貓的盒子。

紅色部分非常少,所以一下就拼起來了。

但我接下來就遇到瓶頸了...(也太快遇到了吧@@)
以前沒拼過中文字的拼圖,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下手,以為用之前的土法煉鋼法就拼的起來。
結果我光找標題第一個字「般」就找了好久...
而且裡面重複的字也滿多的,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做我不喜歡的分類工作。

首先照片中間是很多的「無」,話說這裡面其實有一個字不是無...

當然一定有很多的「般若波羅蜜多」。

大致分類完,當然就會有進度,不過還是拼的很慢... 但總比都沒進度的好。
照片右邊的大部分字可能是當初作者在寫的時候,墨水似乎沒很乾,所以字的顏色不太一樣。
(或是後世收藏時出的問題)
所以滿好找的,那些字我有另外分類一區,所以算拼得很快。
而照片中間偏左的那些一行行字,大部分都是「般若波羅蜜多」,可以先拼起來,等等用。

DSC01375

拼到中間,又開始頓了,所以進行第二次分類。
把有字的拼圖,就是拼片中有黑色,一點點黑就要分類開來。
因為沒字的部分相對較少,在檢查過後可以把空白的丟到盒子中。

這張就是把所有字都拼出來了。眼尖的人會發現上面有一個拼片-「想」。
「想」這個字其實是多出來的,當時害我找好久...
從觀自在菩薩(這是第一行)算起第六行的「受想行識」的「想」字。兩個字互換也沒問題。
其實這情況出現的機率是滿低的,因為拼圖最初是一幅完整的圖案,最後才切割的。
也因此同樣的一幅心經拼圖,我這幅的拼片跟其他客人的拼片是不太能互通有無的。
如果遇到缺片的情況,還要找是否是同一批出來的(聽說同一批常常也不太吻合,所以人工找要很久)

當我知道這片是多出來的,就覺得是不是老天爺在跟我說,其實很多東西不用「想」太多。
(還是這個想法也是我想太多的結果? @@)

接下來我再次遇到瓶頸,剩下的都是空白,怎麼拼?

先分出特殊拼片,左邊跟右邊這兩種就是特殊拼片。
而且我後來發現,右邊的拼片勢必會跟左邊的合體。(也許有例外,不過我拼的都有吻合)
像右邊最上面那個竟然可以接兩個左邊那類的拼片。
一般拼片就二凸二凹;會有上面幾行的情形可能是因為一個蘿蔔一個坑,所以會互補一下。
當我把上面這些特殊拼片都拼完時,剩下的也就不多了,就可以用土法煉鋼之類的方法。

剩下這些一般的二凸二凹拼片。
但你仔細看,會發現這些拼片有深有淺。
所以你就可以用色差把他們區分出來,不過很累的時候不要試,你可能會大抓狂。
像這幅心經就是下面的拼片顏色較深。

好囉~ 完成了!

這幅心經是董其昌寫的,用了歐陽詢跟顏真卿的筆法,有機會到故宮可以找找看。
不過記得可能要有明朝的展覽才會出現喔。
但我上網查了一下,董其昌擅長的是山水畫,而且他官做的滿不好的,被貶寫心經有點諷刺耶...

照片中「味」旁邊那個「識」字是寫錯多出來的,為保留原畫的樣子,沒特別修改過。
不過因為這樣被某學姐嫌棄...哭哭。
我有把這件事跟拼圖小姐講。
說學姐對那個錯字耿耿於懷,他就裝生氣的一直說「什麼!」,我以為他沒聽清楚就再說一次;
結果就跳針ing 。

開閃光燈來一張。

晚點來寫裱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子阿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